嗚~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如果不是自己一心一意想要達到巔峰,出人頭地,也不會變成現在這個局面,電梯快速往下墜落,直到黑暗的深淵,然而這一切,都必須從發現第一本《大雲經》說起……。



五年前 ,台北……
七夕日,從白天變本加厲地溫度一度度飆高,到了傍晚,台北盆地變成了一個大蒸籠,把所有的人,都悶出了氣來,特別是沒有情人的人。
「不要洩氣不要洩氣,來,這杯乾下去!慶祝情人去死節快樂!」
位在老舊公寓的頂樓加蓋裡,文紅絮跟高中死黨羅曉錦兩個人,各自拿著一杯裝滿碎冰的啤酒杯,用力碰撞,輕脆的響聲製造出些許的歡樂。
「啊~好爽啊!」
相較於羅曉錦的豪氣一口飲下,文紅絮的滿目愁容,輕輕啜飲讓人覺得一點也不乾脆;羅曉錦拍了拍她的肩膀,望了望桌上那些被出版社退回來的稿件,用關懷的語氣說道:「別這樣,投稿這種事,是很主觀的,今天或許是因為那個編輯不喜歡妳的風格,明天妳再去投別間,搞不好就會被錄取了!」
「嗯……我知道……。」文紅絮擠出了一絲笑容,不敢跟同窗好友說,自己這份稿件已經改了又改,周遊列國各家出版社了好幾回了,還是沒有著落。
在台灣,未成名的創作者另外一個永不離身的形容詞,便是「飢貧交迫」。
小時候文紅絮在班上並不是一個出色的孩子,體能方面的比賽,體力差強人意,課業用腦的地方,名次不上不下,總是中等,老師在課堂上從來都不會記起這個學生的名字,只有在繪圖比賽的時候,才會想起班上還有這麼一個學生可以出戰。
母親早逝,父親又再娶了一個阿姨,阿姨生了兩個妹妹,很快的,這些外來人『搶走』了文紅絮的父親,她的世界,被強取豪奪,只剩一個小小房間。
一直以來,她就喜歡畫畫。
無論是塗鴉、水彩、國畫,她都喜歡,只要拿起筆來,在那一大片空白的白紙上,彷彿就找到了寧靜的天堂;然後,她開始進行了創作,用連環漫畫,將所看、所想的事物畫了出來,細膩表達於紙上,那些在家裡得不到的愛,全部發洩在創作之上。
而這些作品,也讓她在學生時代出盡風頭,同學師長們對她的作品十分讚嘆,每個人看到文紅絮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新作品何時出現?有些同學還會跟她借原稿,自己出錢影印,上課偷看,她的才能讓自己成為了學校的風雲人物,這些讚美成了文紅絮想要繼續往這條路上發展的最大助力,她想,如果興趣可以成為工作,甚至養活自己、讓原本平凡的自己變得受人矚目而喜愛,那有何不可?
不想再待在沒有自己位置的原生家庭,也不想再伸手要錢看阿姨臉色吃飯,高中畢業後,文紅絮選擇搬出來,租了一間小閣樓,選擇了白天在便利商店打工,晚上回家畫畫投稿的模式;對獨立自主充滿了前景與希望,但……。
商業世界運作可不是學生時代那麼單純的比賽。
每一次投稿,都是一份希望,但是每一次殷殷期盼的結果,卻都只是一封封被退稿的抱歉信函。
她開始對自己當初的自信跟畫技感到疑惑,到底她適不適合走這條路?
曾經;,可人算不如天算,預估錯誤,她的第一步連踏都沒有踏出去,便被出版社拒於門外。
文紅絮雖然對畫畫依舊抱持著高度的熱情,可她也發現,自己的信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禮貌性退稿,也已經磨得差不多了……。
真的必須接受世俗給與的身分,好好做一個『無名小卒』?她開始怨恨起老天,如果一開始自己只是個平庸人,為甚麼要讓她擁有繪畫的天份?又為甚麼要讓她的作品一開始就接受了這麼多人的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