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愛情,有很多公式。
    例如不打不相識、因誤會而認識、青梅竹馬、同學同事、外遇相好、上司下屬……公式老梗,主角卻長年更新;戲法也各自不同。

    認識凌荷,是個意外。
    這非常吻合愛情的第一個公式,愛情總是不期而遇,像是飄零的蒲公英,隨意分佈降臨。
    父母親雕塑我們姊妹如同新品種的方形西瓜,當個好孩子聽父母的話,在我的童年來說這是再也平常不過;姊姊的確也很爭氣地拿到了足以砍掉一片森林的獎狀,獎杯;一流的學校,一流的工作,這是父母的榮耀,也是她的成就;若說我姊姊是個光芒四射的主角,我的人生就像是個走在正常軌道的隱藏版。父母覺得教育姊姊的方法沒有錯;所以也這樣教育我,只是基因似乎有突變,我的成績並沒有如此耀眼,念的大學也沒有太多驚豔。我被框架久了,也忘了「突出」、「脫軌」是甚麼滋味。
    唯一能說的,那就是乖巧,安靜,這幾個形容詞一向是師長在聯絡簿或者畢業典禮成績單上給我的評價。
    「脫軌的人生」,在凌荷之前,壓根兒不曾出現過。
 
 
 
    五年前,台北,東區。
   「您有一通新留言。」
    單調的女聲從我耳畔響起,接下來就是媽的聲音:「月蓮,媽幫汝寄了維他命,汝記得要去收喔,那維他命很貴的,如果呷了有效,那再跟媽講,再幫汝寄上去,汝現在在汝阿舅那裡工作,要卡打拼,汝也知道汝阿舅現在網路生意做很大……」
    我嘆了一口氣,按下消除鍵,慶幸剛剛是去廁所沒接這通電話。
    寬廣的落地窗玻璃上滿是水氣,整個台北市黯淡得像是泡在發霉的玻璃缸裡,如同我的心情,還有對叨念的無奈。
    滴水也會穿石,聚沙也會成塔,更甭提母親那口台灣國語的諄諄教誨,簡直是全台灣最臭最長的人體念經機,就算要每個字倒過來講我都已經會背。
    大學畢業後,經過母親的遊說,我來到舅舅開設的網路公司幫忙;舅舅也很給面子,給我個董事長秘書的位置,還安排讓我住他家。因為抓準了這幾年的時尚潮流,他開設了網站吸引年輕人,爾後再拼命發展改良,遂及成了台灣數一數二的知名網站入口。
    「鈴鈴鈴――
    「董事長辦公室您好。」桌上電話響起,我客制式地答覆著。
    「月蓮麼?我是小任。」
    「哦,小任哥,要找董事長麼?我馬上幫你轉進去。」工程部的小任是舅舅得力的助手,時常會打電話來。
    「不――不是的,我……」小任清了一下喉嚨,隨即說道:「我是要找妳。」
    「找我?怎麼了嗎?有甚麼公文有問題?」
    「不是的,嗯,妳晚上要不要一起去吃飯?淡水有一間很不錯的餐館,還有現場音樂伴奏……」
    「我今天晚上已經有約了,不好意思。」吃飯?除了上班之外,我實在不願意多花時間在沒有特別感情的公司夥伴上。
    「喔――那,那沒關係,下次好了。」小任乾笑了兩下,收了線。

    「阿蓮?汝怎麼還在這裡?」舅舅從董事長辦公室開門出來,看到我還坐在辦公桌前,吃驚地問著。「汝不是說今天晚上要跟紀蕾去台中找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