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文殊師利菩薩問世尊:「或有善男子、善女子一生齋戒,種諸善根,老來顛倒,破齋犯戒,得何福報?」
世尊曰:「此等眾生,雖有善根,無大愿力,無正知見,遠離明師,漏失前功,六賊返轉,劫自功德,心生顛倒,不成佛道。其中或有單犯食肉,必落神道。上品鬼王,中品夜叉,下品羅剎,受人祭拜,福盡氣消,隨業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或有單犯飲酒,必落鬼道。上品有財鬼,中品風月鬼,下品消散鬼,福盡氣銷,隨業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或有單犯淫戒,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福盡氣消,隨業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或有單犯偷盜,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怪,下品邪人,邪氣消散,隨業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或有單犯妄語,未得謂得,未證謂證,空腹高心,必成妖類。上品魑魅,中品魍魎,下品倚草附木。妖氣消散,隨業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或有多瞋怒者,雖有福德,必落修羅惡道。上品阿修羅王,中品阿修羅眾,下品阿修羅女。常好爭鬥,受勞不息。福氣消盡,隨業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大乘金剛經論˙破齋犯戒】



 

台北,碧潭。

    秋末時分,清晨的碧潭湖水被暖陽照得閃閃發光,深綠色的湖水映著一股說不出的神祕,從空中鳥瞰,宛若是一片活動的綠色大地。

    紅白相間的碧潭橋面,彎曲的弧度極為美麗,像是人造鵲橋,在半空中搭起東西兩岸的聯結;早晨時分,許多住在附近的老人家與釣客,皆會從此通過。

    「喀啦喀啦喀啦――

    白鐵菜籃裡滿滿是從市場買回的蔬果魚肉,穿著淺藍碎花衫的老婦人牽著孫兒的手,正準備穿越碧潭橋,從東岸回到西岸。

    孫子頑皮的掙脫了老婦人的手,往前走了幾步,還故作頑皮地把腳伸出了橋面柵欄外,惹得老婦人一陣驚呼:「豪仔汝在做甚麼!卡緊過來!不准頑皮!危險捏!」

    「阿嬤――」孫子不聽老婦人勸告,反而變本加厲地把手也伸了出去,用手指指著綠色的橋面:「魚耶――有魚――白白――美人魚?」

    「魚?看無的啦!橋很高捏……」老婦人拖著菜籃氣喘吁吁的走到孫子旁邊,往橋下一看,「就跟汝講看無――

    老婦人話還沒說完,只見橋下真的飄來了長方形的米白色浮點,她再仔細一看,嚇得幾乎說不出話來……

    那不是魚,是一具人體。

    飄散的頭髮像是柔軟的海藻,像輻射般的形狀散了開來,米白色的身體像是因為浸泡在水裡太久,導致發白變得腫脹……

    「叩鏘!」

    老婦人一瞬間跌坐在橋上,就連菜籃也一併倒了下來,這模樣太過突兀,惹得路過的民眾亦頻頻看著這對祖孫。

    「阿嬤?」孫子似乎察覺到老婦人的不對勁,不安地叫著祖母。

    「死、死、死人……」老婦人驚嚇得口齒不清,費了好大的一番力氣,這才扯出喉嚨來吼著:「死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