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1』是為彭氏兄弟2002/8/ 31左右推出的片子,此片描述盲女李心潔接受了眼角膜捐贈而開始了一連串感應靈異世界的驚悚故事。
在『見鬼1』中,彭氏兄弟說故事的方法令人印象深刻;擺脫了過去香港80年代中拍到爛的黑色喜劇/鬼片/中的老梗橋段;使用一種認真而吸引人的方式讓每個觀眾彷彿都變成了偵探,跟著女主角一同去挖掘(或者說驚嚇?)故事的根源--眼角膜的donator.


由於見鬼1的成功,除了讓李心潔奠定鬼后地位與得獎紀錄外,彭氏兄弟又在2004/ 3/18發行『見鬼2』、2005 /3/25發行『見鬼10』,『見鬼2』主打的是因果報應的劇情,『見鬼10』則以搞笑和年輕人找刺激而出現的下場。
我很愛看鬼片,一開始接觸並且啟發興趣的就是彭氏兄弟的見鬼1,我最推崇的兩部鬼片,一為『見鬼1』,二為泰國鬼片『鬼影』,此兩部作品在我心中是兩部非常非常滿意的鬼片,就像是一碗酸辣刀削麵,酸辣帶勁,個人認為一部好的鬼片不能無故嚇人,不能虎頭蛇尾,最好能有『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感覺,而此二部片子非常滿足了消費者的胃口。


近年來好萊塢不斷地往外探索靈感,終究將眼光放諸於不同國家的電影,使得華文劇本有了『一魚兩吃』的詮釋方法;最著名的莫過於把『無間道』翻拍成『神鬼無間』,以及這一次所要提及的『見鬼1』與『變眼』。2008年3月推出的『變眼』,是為翻拍中文版『見鬼1』之翻拍法國導演duo David Moreau and Xavier Palud共同拍攝完成,找來潔西卡艾芭來擔任女主角,潔西卡詮釋的方式與李心潔不同,不過這也是翻拍的樂趣與演員的功力,至於見鬼1中幾個經典的畫面--舔燒臘、成績單男孩、電梯阿伯、毛筆鬼……自然這些都是不可少的,不過有些東西到了西方還是得改變,例如毛筆鬼變成了咖啡女鬼、舔燒臘變成了火災現場……


當然,所謂的翻拍若能夠拍得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是為最佳;不過近些年來從一些蛛絲馬跡可見翻拍的作品(此處翻拍的定義更廣了,ex翻拍漫畫、翻拍小說)出現頗為無言的現象,例如『黑色大理花懸案』,例如『NANA』,例如某些集數的『哈利波特』,其翻拍之後的成果實在不如原作精采,亦引發討論,變眼算是翻拍之後頗為忠於原作,十分的四平八穩,故事主軸亦與原本相差不多,雖然我覺得燒臘店那段有點遺憾,但是其他地方我倒覺得都有忠於原作的感覺。
本片一開始以潔西卡艾芭說的『眼見為憑』開始,直到後來潔西卡艾芭再度因為意外而失去了光明,亦是用『眼見為憑』這句話作為ending,頗有趣味。
眼睛的確主宰了大部分的意識,然而眼見真的為憑嗎?或許大家都只看自己想看的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