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學妹:

寫這封信是在中秋聯假第一天,在充滿烤肉味的房間裡面可憐地打著文字鍵盤。
從北京回來之後,我還是沒得休息,總還是忙碌著,像花栗鼠滾著輪子,大部
分的時間一回頭,猛然發現我有一部分是為了別人而忙。
我懷念起在北京吃飽睡睡飽吃醒來看秀走路遊玩血拼的日子。
不過第一次來到大陸,我真有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

就好像是說我是個棄嬰,親生母親是大陸,但是一直有人告訴你大陸不好大陸怎樣大陸又怎樣之類的。
於是當你真的踏上了那片土地,妳會有一種很難以形容的反覆感。
面對新加坡人,面對香港人,我都會有一種區隔,那不是同一國的人。
可是面對大陸,我難以形容。
這片我從來不曾親近,然而血液裡卻仍是那同樣根源,甚至我們的墓碑會刻上 山西李家,河北張家之類的。
我從來不曾真的到過中國,卻在年少的時候讀的是中國的歷史跟地理。
我熟悉,卻又陌生。
我到北京的時候,飛機還沒停,我卻看到一隻蝴蝶從玻璃外飛過。突然間我想著,她有沒有可能會是從台灣來的呢?


從小國民黨教育我們要回去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
現在我覺得應該是大陸同胞要解救兩袖清風的台灣同胞。
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做甚麼呢?
除了搞一些不著邊際的黨對黨的叫罵,金援外國之外,我們還有多少個資產?
很複雜的情緒,就在北京這五個夜晚裡面醞釀著。

去那兒五天,下了兩天雨,我來之前北京不曾下雨,我來之後下了雨。
據說有緩解了北京最近的乾旱。
我想那是淚水吧。
一種說陌生又說親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