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深夜,長安皇宮御膳房。

    『喀啦、喀啦、喀啦……』

    離晚膳時刻已經有一些時候,御廚們早已歇下,也聽不見殺雞宰羊的熱鬧聲響,只有總管嬤嬤纖手搖晃半節竹筒裡的數十隻籤,碰撞的聲音在噤口的眾人前響著,就像是宣布死刑前的哀樂拍子,令人頭皮發麻。

    幾十個紮著高髻,一襲桃紅高腰紅女服的少女們,每對眼睛都牢牢實實地看著竹筒裡的籤,一上、一下、一上、一下……

   『啪!』

    瞬間一隻籤落了地,眾人發出驚嘆,總管嬤嬤快步拾起,大聲宣讀:「今晚給太子送點心的……七十七號,春菊!」

   『咚!』

    少女之中,一個清麗的人影就這麼應聲跪下,癱軟慘白的身子不停發顫,像頭即將獻祭的羔羊,青春的臉龐上有著令人不忍的悲傷跟震驚。

  

 

 

   夜深沉,無月亦無風,東宮點起幾盞紅燈籠,長廊盡是一片紅。

   侍女春菊右手提一只漆紅三層木盒,左手提藤編竹籠,裡頭有著豆沙酥、蟹黃包、桂圓香糕,一縷食物甜膩的香氣,飄渺至氣派大門之前。

   先是敲了敲門,春菊一派宮禮問候:「叩見殿下千歲千千歲。」

   『咿~啊~』

    大門開了,門後無人,紅色燈火照出一方屋內視野,所見之處,盡是狼藉。

    數十種雜亂的氣味叫人皺起眉頭,進貢的波斯地毯上沾抹著亂七八糟的食物餘渣,還有幾片不知名的衣裳碎片散落,裡頭一隻燭火也沒有,東宮內部一片死寂。

    突然間身後一陣冷風入門,將她的裙襬緞帶高高吹起又落下。

    揚起,落下;揚起,落下……

    黑暗裡一雙眼睛透著綠光,眨也不眨地看著晚風嬉裙襬的戲碼,像是兩顆綠水晶,上下滾動。

    春菊見許久不得起身回應,不安地再度出聲:「殿下?」

   「妳來做甚麼?」黑暗裡響起的聲音,細聲如貓。

   「御膳房備好殿下要的點心,奴婢給您送來了。」

   「我要的東西呢?」黑暗中的聲音依舊冷淡地談條件:「沒拿來我可不吃喔。」

   「是……奴婢帶來了。」

    「走近一些,讓我看看妳帶了甚麼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