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我會先當婚禮收紅包的人員,卻沒有想到我先當了喪禮收白包的人。
九歲的時候當他們的花童,三十歲的時候卻幫他摺蓮花。

隔了十八年,我家再度接到總統府輓聯,這一次,我卻真的感受到那份悲傷。

這七天回到老家,有很多很多,他在生的時候,代替爸爸帶我們出去玩的回憶,還有很多很多跟弟弟妹妹玩耍的兒時記趣,我卻沒有想過,是一場葬禮把各自分散的親人再度聚集起來。

在這場葬禮以前,我會的折紙只有垃圾袋跟紙鶴。
現在,我學會了摺蓮花。

誦經,抄經,摺蓮花,還要時時刻刻注意該注意的人。

金剛經。
我從未誦過這部經典,一遍又一遍,總是跟不上師父的背誦,最後只能用眼睛跟隨師父的速度。

當我看到了最後一頁,上面那四句話的時候,突然淚如雨下,不是悲傷亡者,而是真的打從心裡感動。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有那麼一瞬間,我突然有想要出家的念頭。
這四句話,是很優美的哀傷,也是很難的放下。


如夢幻泡影。
如夢幻泡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薔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